欢迎访问老文秘,一家专业的公文网站!

QQ群
手机版
我要投稿

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 ——在中国共产党进贤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闭幕词

2021-03-21 投稿人 : 佚名 围观 : 0 评论
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 ——在中国共产党进贤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闭幕词

  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

  ——在中国共产党XX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闭幕词

  同志们:

  全县人民高度关注的中国共产党XX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南昌市委的亲切关怀下,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全面谋划了今年的发展,确定了“着力推动发展提质、动力提档、落实提效,全面开创新时代‘勇当昌抚合作示范排头兵、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新局面”工作目标。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谋划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务实、团结和谐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各位代表,向应邀到会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向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一句意蕴深长、发人深思的话,提醒我们切实解答好谁出卷、谁答卷、谁阅卷的时代课题。

  这次党代会,承载全县人民的重托,凝聚全县党员的智慧,“印发”了一张“着力推动发展提质、动力提档、落实提效,全面开创新时代‘勇当昌抚合作示范排头兵、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新局面”的考卷,下面,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论断和这次党代会精神,以“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为题,我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项目是“考题”,需要我们攻坚克难。目标设定在一年甚至更远的未来,但努力却只能发生在每一分钟的脚下。推动发展提质、动力提档、落实提效,全面开创新时代“勇当昌抚合作示范排头兵、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新局面,必须以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一要抓重点。考试都有考试大纲,都会有所侧重。要以“发展提质、动力提档”为核心,以“落实提效”为保障,对全县所有工作进行项目化推进。今年重点:在产业发展上是“一团五园三基地”:“一团”,即中国建材集团项目;“五园”,即与南昌高新区的合作办园、与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的合作办园、县工业园及植物园、富硒产业园;“三基地”,即万亩猕猴桃基地、中草药基地、芡实生态农业基地。在城市建设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是“一区两点”:“一区”,即以后港洲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旧城改造;“两点”,即昌景黄高铁军山湖站和福银高速架桥互通工程。在“三农工作”及民生工程上是“一战略两战役”:“一战略”,即乡村振兴战略;“两战役”,即脱贫攻坚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战。这是今年全县考试的必答题,也是全年所有工作的重头戏。二要破难点。考题难在哪?难在知识的深刻把握和灵活运用。项目建设难在哪?难在要素保障难。我们要综合运用向上争取、对外招引、内部挖潜等多种方式,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征迁难、用地难、融资难等瓶颈制约。三要有亮点。一张试卷,按部就班可能在规定时间做不完,做题平淡无奇也得不了高分。要想得高分,必须在做好做完的基础上,有亮点,有看点,争取加分。要把重点打造成亮点、看点,形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加分点”。

  二、干部是“考生”,需要我们敢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一要敢挑重任。XX目前最大的短板是发展不足。在发展面前,没有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干部是“局外人”、“旁观者”,人人都是责任人、人人都是局内人、人人都是参与者,在XX发展的大局中都要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二要直面矛盾。我们有些干部当“太平官”,为官不为;当“糊涂官”,处处求自全。究其原因,并非不想干,也非不会干、不能干,而是不敢干,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一遇到矛盾和问题就畏首畏尾。困难时时有,关键是不是想解决、会解决、真解决。事实上,很多困难只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不仅能解决,而且能解决得很好。三要争创一流。对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敢于从改革上找出路,在创新上想办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准切入点,寻求突破点,打造新亮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实现争第一、上水平、创一流的目标。我在这里再次强调,县委永远是敢于担当者的坚强后盾,时刻为担当者担当,让这些干部有底气、有动力、有地位。

  三、人民是“考官”,需要我们狠抓落实。我们唯有狠抓落实,才能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一要强化执行效率。落实是能力,干成是水平。衡量执行力的标准,对个人而言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对各单位而言就是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当前XX发展正处于关键期,事事都须攻坚、场场皆是硬仗,必须在抓落实上见成效、比高低、论英雄。只有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扭住第一要务不动摇,心无旁骛、毫不迟疑,铆足干劲、快马加鞭,把蛋糕做大,聚集财富,才能让群众称心、让组织放心、让自己安心。二要强化领导带头。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在当好指挥员的同时,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当好战斗员,在思想上时时想着抓落实,在工作上处处带头抓落实,该决策时果断决策,该拍板时大胆拍板,决不能把矛盾上交、责任下推、难题后拖、避实就虚、议而不决,真正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三要强化统筹协调。协调能力也是执行力、生产力。对上协调,要解决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下级情况转变成上级决策的过程。左右协调,要解决好同级之间互相协作、互相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合力的问题,各单位要一切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对下协调,是增强凝聚力、提高向心力的过程,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服众,凝聚工作合力。

  同志们,奋斗的目标已经明确,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县委相信并坚信,有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指引,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有我们共怀愚公之志、同尽担当之责,就一定能做好新时代为我们出的“试题”,就一定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试卷”。

  现在,我宣布,中国共产党XX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