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老文秘,一家专业的公文网站!

QQ群
手机版
我要投稿

在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民建房管理暨环保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03-21 投稿人 : 佚名 围观 : 0 评论
在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民建房管理暨环保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民建房管理暨环保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一次极其重要会议,既是土地确权的启动会,也是农民建房管理工作的部署会,还是环保工作的推进会。经过县委、县政府研究,将土地确权、农房管理、环境保护三会合一,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中央近年来一直运用土地政策、信贷政策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大最严格的手段,对地方政府经济行为实行经济宏观调控。从自然法则来看,万事万物都是相关联的,我们通常会这样讲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粮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人,人的命脉在土地。今天的三个会涉及到土地和环境,所以放到一起开。二是切实精减会议,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所倡导的精简会议要求,让大家能有更多的时间去谋发展、有更多的精力去抓落实。三是这三项工作,都和乡镇有关联、有关系,一并开会更有利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统揽全局、统一部署、统筹推进。

  刚才,可跃、结云同志对相关工作做了说明,有关乡镇和部门也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特别是县委常委响龙同志、县委常委、副县长鹏飞同志,分别就土地确权、农房管理、生态环保三项工作,作了详尽、详实、详细的安排部署,讲得很好,我完全同意,请同志们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希望大家在落实这三项工作中,比斗志、比干劲、比业绩、比稳定,掀起加快推进、加速赶超的新高潮。下面,就扎实推进这三项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也就是“三个化”:

此处隐藏5474个字。VIP会员可见

  第三点意见,要实化责任,用“严而又严”的考核来推进这三项工作

  一要强化领导。今天,我们会议调度的三项工作,都是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大、影响面大的重要工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做到集中领导、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经费“五个集中”,扎实做好所涉的三项工作。在这里强调一下,三项工作都要在七大指挥部内成立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领导协调;三项工作都要抽调专门人员,专门负责具体推进。

  二要细化责任。土地确权工作。农业部门要当好“带头人”,加强政策指导,完善操作规程,强化协调管理;国土部门要当好“支持者”,及时提供土地调查相关成果、农村土地有关数据资料;法制部门把好“法制关”,细致研究好土地确权法律问题,为处理争议提供依据;信访部门要当好“和事佬”,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综治维稳和上访群众的接待工作;档案部门要当好“记录员”,配合做好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切实履行职责,共同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开展。农民建房工作。县农办要做好农民建房的统筹工作;各乡镇作为责任主体,要做好农民建房规划、审批,农民违规建房消除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引导农民有序建房。各乡镇原则上凡是农字号建房,由乡镇审批;凡是商品房,由县国土、住建部门按相关手续审批。环境保护工作。环保部门要在积极履职的同时,将职能定位侧重转到依法实施监督管理上;经济开发区既要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更要当好监管企业排污的“管理员”;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保护好本辖区环境;农业、水务、畜牧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环保工作。

  三要严肃考核。我们各部门、各乡镇要按照会议精神、对照文件要求,逐步落实、有序推进。推进过程中,要不断督办、检查、落实,对管理不力、推进不力、落实不力的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责任。要将土地确权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要将农民建房工作列入考核主要内容,要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评价干部重要依据,对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进行年度考核,并加大考核权重,作为评价各级领导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三项工作都要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加强调度指挥,建立通报制度。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每个月进行通报。对因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工作效果不明显,严重影响目标任务的乡镇或部门单位,要根据考核奖惩机制予以相应惩处。

  同志们,土地确权、农民建房、环境保护这三项工作,都是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以对子孙后代的福祉负责、对XX发展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把工作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使这三项工作走上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XX科学发展、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加速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