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老文秘,一家专业的公文网站!

QQ群
手机版
我要投稿

立足新起点 践行新理念 实现新跨越 为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而努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进贤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03-21 投稿人 : 佚名 围观 : 0 评论
立足新起点 践行新理念 实现新跨越 为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而努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进贤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立足新起点 践行新理念 实现新跨越 为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进XX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进XX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进XX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县“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新起点,践行新理念,实现新跨越,为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而努力奋斗。

  一、五年拼搏激情澎湃,我们昂首站在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务实走过了一条奋斗奋进的攻坚之路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应对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顺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用担当的豪情、务实的作风,推动进贤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快、越走越宽。

  回首过去五年,我们统揽全局,迈上了一条发展加速之路。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扩大总量、调优增量、提升质量”并重,县域经济实现“三个增强”。一是实力增强。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4.54亿元、财政总收入21.84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66倍和2.84倍。二是动力增强。“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8亿元,年均增长21.8%;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亿元,年均增长15.5%;累计完成出口4.8亿美元,年均增长22.9%。三是活力增强。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完善了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财政管理机制,顺利完成了第8轮、第9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制任务,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启动实施了企业商事制度改革,强力推进了教育、文化、卫生等体制改革。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谋划全篇,探索了一条产业提升之路。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并举,产业发展实现“三个提升”。一是工业提升取得历史性突破。进贤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园区,结束了进贤园区“有名无分”的历史。医疗器械产业列入全省20个工业示范产业集群,钢构网架产业列入全省重点推进的60个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34家。二是农业提升取得实质性成效。油茶、果业、黑芝麻、特种水产、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7家、市级龙头企业52家。连续4年荣获全国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三是服务业提升取得阶段性进展。生活性服务业繁荣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序发展。成功获批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李渡镇医疗器械街、文港镇文化产业街被评为江西省专业型特色商业街。

  回眸过去五年,我们布局全域,开辟了一条城乡统筹之路。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秀美乡村”并推,城乡面貌发生“三大变化”。一是县城变化可喜。建设了22.2平方公里的青岚新区,谋划了6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拉大了城市框架;新建了青岚湖森林公园,建成了张公至县城段新320国道,建成了新320国道张公至县城段,促进了城区、景区、园区融合发展;推进了美化、绿化、净化、畅通化,县城功能、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二是集镇变化可赞。从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六个方面着力,丰富特色内涵,唱响特色品牌,加快建设了文港、李渡等一批全省百强镇和温圳、白圩、三里等一批全市特色镇。三是乡村变化可贵。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和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农村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此处隐藏10321个字。VIP会员可见

  四、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我们要切实担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职责新使命,务必凝聚起一股实在实干的强大合力

  勇当昌抚合作示范排头兵、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依靠的是进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核心在进贤各级党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面担负起加快发展的历史重任,成为领导全县人民奋勇前进的坚强核心。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勇当排头兵、拼争前十强”的信念。把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作为管党治党的内在要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进贤加快发展。着眼这一要求,要做到“三个永葆”:一是永葆学习热情。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全县党员干部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学习,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二是永葆政治本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四个自信”,坚定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永葆进取精神。杜绝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陋习,克服小富即安、得过且过的心态,牢固树立“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落后找借口”的理念,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带领全县人民,苦干实干,拼争全县县域经济前十强。

  第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勇当排头兵、拼争前十强”的力量。把建设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共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作为管党治党的关键核心,以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进贤加快发展。着眼这一核心,要“提升三力”:一是提升选人用人的公信力。全面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为发展配班子,凭实绩选干部,做到“三重用、三不用”,即重用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不用只说不干、华而不实、跑官要官的干部,让能干事的有机会、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让老实人吃亏、投机者得利、跑官者得逞。加大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支撑进贤跨越发展。二是提升广大干部的执行力。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职务任期、交流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岗位责任机制和工作督查机制,推动工作任务执行到位。三是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全面规范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坚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更好地发挥人大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做好老干部、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等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推进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聚最强大的力量。

  第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勇当排头兵、拼争前十强”的基础。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作为管党治党的紧迫任务,全面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以坚强的战斗堡垒支撑进贤加快发展。着眼这一任务,要突出“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农村党组织。坚持县级领导联系乡镇、联系村制度,完善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着力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村干部培养,建立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努力建设党性强、能力强、自律强的村级班子。大力推进“党建+”工程,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繁荣农业经济、带领农民致富、改善农村环境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强化社区党组织。进一步优化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为社区建设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能力,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员为主体、辖区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三有一化”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和机关效能评议活动,不断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让机关党建的品牌和形象,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更加鲜亮。同时,要适应经济结构、就业方式、组织形式的新调整新变化,不断扩大党在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覆盖面。

  第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勇当排头兵、拼争前十强”的保障。把端正党风、严明党纪,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责任,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进贤加快发展。着眼这一责任,要坚持“三个从严”:一是作风建设从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健全明查暗访工作机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变种变味。大兴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信任感。二是执纪问责从严。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一准则、两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切实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三是权力管控从严。围绕“三重一大”,推进规范各项权力运行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充分酝酿、科学民主的“阳光决策”机制,选贤任能、公平公正的“阳光人事”机制,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阳光工程操作”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

  同志们,今日进贤正东风起,乘风破浪恰当时。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全县人民正以殷切的目光注视着我们,以极大的信任期盼鞭策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眼光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牢牢把握“四新要求”,着力打造“四大板块”,加快推进“四县建设”,为“勇当昌抚合作示范排头兵、拼争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