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老文秘,一家专业的公文网站!

QQ群
手机版
我要投稿

选好用好“当家人”打通“最后一公里”———来自舒城县河棚镇村级中心组建设的报告

2022-04-18 投稿人 : 佚名 围观 : 0 评论
选好用好“当家人”打通“最后一公里”———来自舒城县河棚镇村级中心组建设的报告

  人民公社解体后,很多地方村民小组代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即原生产队职能。包产到户后,由于农村大量农民外出打工,村民组长报酬极低,只能推磨转圈,甚至没人干,从而导致基层组织断档、农村工作开展难。

  2011年,河棚镇第八届村民委员会选举时,黄河村由于矛盾多、困难大,推不出合适的村民委员会主任人选。镇党委、镇政府放开眼界,把目光瞄准在外创业人士,诚邀在常州做建筑工程的黄诗平回村任职。黄诗平花了40多天时间,跑遍了全村30个村民小组。在走访中,群众质问最多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了,为什么我们这个村的路还这么难走?为什么还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为什么垃圾遍地没人管?”当他询问群众“谁是你们的小组长”时,大多数人答不上来。黄河村共有2300人,30个村民小组,居住分散,村里成年人常年外出务工的占了一半,最小的村民组在家里的只有十几个人,这些村民小组名存实亡。通过走访,黄诗平深切感受到,目前村民组一盘散沙,村与村民组断链,导致上级的要求下去难、群众的呼声上去难,必须把村民小组与村断掉的链条接上,选好“当家人”。村“两委”的想法引起了镇党委、镇政府的极大兴趣,决定在黄河村试点,按照原生产队建制合并村民小组,将30个小组变成16个中心组,各小组山场、土地、资金等不变,人口基本在120—180人之间。组长由中心组村民会议或三分之二以上住户代表推选担任。

  两年多的试点取得了成功,中心组长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中心组的功能释放了出来,黄河村由中心组组长牵头实施了6.3公里的3条村道的基础工程和硬化,新造、坡改梯发展油茶林800多亩,该村由全镇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先进村。

  河棚镇党委、政府在总结黄河村中心组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4年10月,抓住村“两委”换届之机,在全镇推广黄河村中心组组长建设的做法,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村级中心组组长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充分考虑到人口、自然村庄、历史传统等因素,按照原村民小组资金、资源、资产不变及尽量精简的原则,参照责任制前原生产队的规模并适当考虑现状,建立中心组并明确范围,将原来的260个小组整合为现在的153个中心组,探索出了一套创新中心组建设机制,并收到了良好效果。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严格任用标准,选好群众信得过的“当家人”

  中心组组长是村民的“当家人”,直接面对村民,必须选出真正胜任的人选。……

  二、健全激励机制,调动“当家人”的积极性

  ……为稳定中心组组长队伍,充分调动“当家人”的积极性,镇党委、镇政府建立、强化了激励机制。一是给予适当合理的薪酬。……二是开展年度“三评”活动。……三是提高政治待遇。……通过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中心组长的工作热情。

  三、加强日常管理,提高“当家人”的素质

  村中心组一头连群众,一头连着村里,肩负着承上启下的责任。河棚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情况,切实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一是建立学习培训制度。……二是明确行为规范。……三是开展“三联”活动。……

  四、压担给权,用好“当家人”

  为支持中心组组长更好地履行职责,一方面,镇党委、镇政府给他们压担子。……另一方面,给权力。……给中心组权力,凡事必须通过村民同意,有效发挥了村中心组组长“芝麻官”的贯彻政策宣传员、群众利益代言人、社会稳定减压阀、中心工作协管员的作用。

  河棚镇加强村中心组建设,选好用好“当家人”,是新形势下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组织的一次探索,其意义远远超过了村民组的简单合并,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给河棚镇的工作带来了大变化、大发展的新气象,充分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激发了村民的巨大热情,多年想干的事干成了。村中心组的建立,使民主自治不再是“空中楼阁”,组里的事由组里说了算,各项工作和需要办的事,由村民举手同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中心组组长做工作,组里农户跟着做工作。这样,村民自己决定的事,参与起来最尽心、最自觉,矛盾和问题也最容易解决。……

  ———发挥了帮带示范作用,群众致富有了盼头。中心组组长土生土长,最懂得群众想致富但经不起折腾的心理,他们就首先带头试验,干给他们看。……

  ———落实了社会源头管理,构建和谐乡村有了保障。长期以来,由于强壮劳力外出打工、村组断链,农村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等一些社会问题解决难度大,中心组组长起到了乡村和其他部门无法起到的“及时作用”。去年底以来,中心组组长及时向村里报告的矛盾纠纷、上访苗头、安全隐患、邪教活动、婚育情况、群众诉求600余条;及时将上级政策法规、会议精神及村镇工作部署向群众宣传讲解,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及时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组长不仅在第一时间向镇村报告,而且主动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和要求,再根据事实和法律政策予以调解。全镇由中心组组长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达120多件。同时,群众反映的困难有人帮、有人问了。……

  ———权力被关进了笼子,基层干部行为有了规范。从农民建房、享受低保、贫困救助等民生工程到修路打井、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从集镇改造、乡村环境治理到发展茶叶、油茶等林木经济,全程都由村民参与和监督,倒逼乡村健全规范与之相适应的决策、管理、监督制度,减少甚至杜绝了领导干部个人说了算的现象。过去确定低保户非常难,乡村干部处于说情的漩涡中,是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之一。有了中心组群众评议,保证了95%以上的低保对象推荐让群众满意,从而减少了村民的猜测和怨气。……

相关文章

  • “真”字写作提纲30例-4
    “真”字写作提纲30例-4

      1.“四真”举措紧贴群众之需 ——澧县推动“权力下放”实打实  深入细致调研、全面调整事项,要求“真放”。  人员机制到...

    2023-08-02 20:50:37 写作提纲
  • 【写材料用典】欲谋胜敌,先谋人和
    【写材料用典】欲谋胜敌,先谋人和

      【例文】欲谋胜敌,先谋人和。信息化战争打的是体系,拼的是团队,这对部队的团结统一、密切协同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我们的队伍...

    2023-11-06 21:57:16 写材料用典
  • “抗美援朝”精神10个金句名言
    “抗美援朝”精神10个金句名言

    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毛泽东几百年以来,西方国家在东方的海岸上架起一尊大炮就能取掉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mda...

    2021-02-24 00:42:48 抗美援朝
  • 过渡句50例
    过渡句50例

      1.老问题之所以成为“老大难”,就是还没有找到新办法、好办法;新问题之所以成为“拦路虎”,就是老办法不好用、不管用。  2.磨炼“千磨万击还...

    2023-10-05 16:46:09 过渡句
  • “看”字型排比句40例
    “看”字型排比句40例

      1.危机面前,能不能应对风险、解决问题,看的是政治能力;挑战面前,能不能协调各方、迎难而上,看的是政治能力;矛盾面前,能不能游刃有余、克敌制胜,看的是政治能力。  2.看到成...

    2023-07-07 15:26:43 排比
  • 【写材料用典】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写材料用典】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出处:唐·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二首》(其一)。原文:“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释义:早春的小雨和草色...

    2023-06-11 20:36:35 写材料用典
  • 每日金句精选(2023年6月5日)
    每日金句精选(2023年6月5日)

      1.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找准症结,在锚定目标中加压奋进。  2.制度创新“试验田”、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发展“加速器&rdqu...

    2023-06-05 10:09:24 每日金句
  • “气”写作提纲30例-4
    “气”写作提纲30例-4

      1.党员干部要在涵养“四气”中淬炼成长  要涵养“立大志、成大业”的骨气,始终做到“初心如磐、砥砺奋进”。  要涵养“求真知...

    2023-06-25 16:19:28 写作提纲3
  • “上&下”对比式写作提纲30例-3
    “上&下”对比式写作提纲30例-3

      1.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三上三下”工作法提升服务水平  干部派下去,责任扛上肩  机制推下去,服务提上速  身子沉下去,满意升上来  2.“四上四下工作...

    2023-07-03 13:38:32 写作提纲
  • 每日金句精选(2023年7月18日)
    每日金句精选(2023年7月18日)

      1.坚持实干兴业、干字当头,用开拓思维闯出发展新赛道,用务实举措创出发展高质量,用辛勤汗水干出发展快节奏。  2.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办...

    2023-07-18 16:16:11 每日金句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