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老文秘,一家专业的公文网站!

QQ群
手机版
我要投稿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XX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XX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2021-09-01 投稿人 : 佚名 围观 : 0 评论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XX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XX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XX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XX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宣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领会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区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安排,今天由我给大家讲党课,下面,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三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近段时间,我们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参阅辅导材料等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大家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都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认识,在这里我就不多讲。下面,我重点就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再和大家进行一次学习。我梳理了一下,有10个方面的新提法、新观点、新要求。

  第一处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个庄严宣告。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中的庄严宣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向人民、向历史许下的铮铮诺言,标志着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又一次完成了一个大跨越,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第二处是明确了一个主题。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的概括,精准、简明,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紧密相连,凸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要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我们党始终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后续复兴就无从谈起。到2019年底,全世界共有70个国家和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包括中国14亿人口在内,总数约为28亿人。正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懈努力,使得世界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人口数量翻了一番。第三处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贡献为标准,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阶段,并提出了“四个伟大成就”。第一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的社会条件。第二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消灭了剥削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第三阶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第四阶段,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第四处是向世界发出“四个庄严宣告”。即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二是“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三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四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四个庄严宣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赋予我们坚定的底气和自信。

此处隐藏12090个字。VIP会员可见

  第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用好“九个必须”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努力把

  “九个必须”转化为全区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具体路径,转化为解决问题、应对风险的有效做法,转化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果,以新的赶考姿态奋力开创XX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做到“五个结合”,在学懂弄通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习贯彻是一个常学常新、持续深化的过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五个结合"。

  (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我们不仅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还要坚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同学习“四史”联系起来,不断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领会和把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xX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已经成为全区上下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我们要继续学习好、贯彻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二)切实把学习的自觉性与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起来。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核心的力量成为全民的力量。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一再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离开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必然弱化,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大家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候,只要真正做到了自觉学习,学习真有效果,政治站位自然而然就会提高,如果没有真学、真懂、真信,就算天天都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这些内容挂在嘴上,那也是空中楼阁。

  (三)切实把学进去与讲出来结合起来。只有真正学深悟透,真正把握了精髓和要义,才能很好地讲出来、才会有属于自己的感受,才能变成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要在全面宣传上持续用力,精心组织好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培训,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要统筹好专题宣讲、主题宣教,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推动讲话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切实把学原文和讲实际结合起来。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真能指导我们实际工作的,是真能在里面找到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答案的。只有做到把学原文和讲实际真正融会贯通,才能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和区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理论学习,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强化作风建设,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推动工作高质量高效率落地落实。

  (五)要把跟党走和新赶考结合起来。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他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我们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于一穷二白中奋起,在改革开放中奋发,在新时代中奋进,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几件贴心事,大家要把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深厚情怀,充分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进一步细化项目清单、做实工作措施,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温暖。

  100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心潮澎湃;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壮志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